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帶來希望的旋律/管 樂

時間:2020-04-03 04:23:54來源:大公報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幾乎所有事情畫下了休止符。原定近日在香港舉辦的坂本龍一音樂會也因此推遲到九月。儘管眼下無法現場一睹「教授」的風采,但仍有辦法一飽眼福──坂本龍一與其他音樂家合作的特別音樂會近日晚在網絡平台免費全程直播,這是「教授」隔空為身處疫境的樂迷們打氣。

  其實,坂本龍一已不是第一次用音樂為災難中的人們加油鼓氣。今年二月,他就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為中國樂迷帶來了兩場表演。一場是他為因疫情宅家的中國小朋友演奏名為《Aqua》的作品,並鼓勵他們「用這些時間,去讀很多書,聽很多音樂。畫畫,寫詩,彈奏樂器,看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別忘了在家做一點體操運動。努力渡過難關吧。」另一場則是一周之後,他在線直播三十分鐘的「音樂實驗」,利用石頭、碎瓦、瓷碗等製造了多種空靈卻又都是源自大自然的聲音。特別是畫面定格在刻有「中國武漢製造」的吊鈸,以及曲終時他對着鏡頭用中文說出「大家,加油」,一貫的溫柔與篤定,無不令觀眾倍感溫暖。

  從一九七八年出道至今,坂本龍一可謂毅力不倒的「流量擔當」。大家熱愛他,不光是因為音樂,更源於他作品中帶有的社會性,以及作曲家本人對公共議題的關心。他敬畏自然,不止一次地在媒體訪問中表示:「我們正在摧毀許多其他物種。每一天我們都在殺害,讓其他物種消失。人類可能是在歷史上唯一破壞自然環境和殺害其他物種且沒有意識的……我希望人類在未來可以更加謙遜地意識到大自然裏其他物種的存在。我希望下一代可以意識到有責任去修復這些問題。」

  用音樂傳遞能量,是坂本龍一不同意的說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很容易辨別真誠的旋律,即便沒有高超的技巧,僅是簡單的彈唱,但它已足夠為灰暗的日子帶來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