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無中生友/蓬 山

時間:2020-04-01 04:24:01來源:大公報

  愚人節是「無中生有」,但現在不及「無中生友」火。這個梗,其實橋段早已有之。為某種目的而編造謊言,或者是自己的事羞於啟齒,就只好委託「一位朋友」出場。二十多年前港劇老片《笑看風雲》裏,包贊(許紹雄飾)在內地包二奶,陷入家庭矛盾,找人傾訴問計,而又不好意思坦白是自己,遂將二奶轉讓給「一位朋友」。

  這樣的好處是,對方可以無所顧慮地發表意見,不必顧及顏面。即使有什麼不好聽的話,也免得將場面鬧僵,可進可退,應付裕如。電視台的鑒寶節目,常有收藏者拿着「朋友」的藏品前來參加品鑒。一旦專家鑒定為贋品後,臉上雖掩飾不住失望懊喪,卻還要帶着尷尬而不失禮貌的笑容說:「回去轉告朋友。」某老兄到豬肉檔「幫朋友」買補腎的腰子,老闆笑道:「到這裏來買腰子的,都說是幫朋友買的?」如果《妙手仁心》裏的程至美(吳啟華飾)在場,一定又會忍不住問:「你說的這位朋友到底是不是你自己?」

  如今網民概括為 「無中生友」,形象得很。自媒體氾濫後,此風更是大行其道。比如以販賣焦慮起家的「咪蒙體」,通常開篇就是:「我有一個朋友……」開口一句話,下面全靠編。無論是渣男、綠茶婊、辦公室小白兔、拜金女、媽寶男,都可來自「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然後便隨意品評,嬉笑怒罵,怎麼煽情怎麼寫。真是:「無中生友」是塊磚,哪裏需要哪裏搬。

  當然,也不光是「朋友」,街坊鄰居、同事同學,都可以擔此重任。如果要較真尋找「朋友」本人,對不起,誰知道他躲到爪哇國的哪個山洞裏去了。侯寶林先生有一段諷刺迷信的相聲。甲:我們街坊有這種迷信的老太太。乙:您在哪兒住?甲:我……還沒找好房呢。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