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陳醫生\趙 陽

時間:2020-03-30 04:24:00來源:大公報

  看到每天暴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我都會忍不住替在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擔心。特別是在黃竹坑,那位待患者如朋友般的陳醫生,還好嗎?

  我是在年初認識陳醫生的。年終歲尾工作太忙,有天晚上,我感覺胸口有些悶。在朋友的介紹下,我找到了陳醫生。那時候的本港醫院,顯然已經對新冠肺炎有了高度警覺。分診的護士反覆確認我沒到過武漢後,把我帶到了陳醫生的診室。隔着口罩,只能看見他寬亮的前額和炯炯有神的眼睛。印象最深的是他首先問:「您聽廣東話還是普通話?」我一下子對他好感倍增。因為,以我在香港求醫經歷,一般醫生都會很自然地講粵語,往往是講了幾句之後,看到我反應遲緩,才意識到我聽廣東話有困難,再改講普通話。

  陳醫生聽了我的病情,沉吟片刻,給出了他的分析和建議。在徵得我的同意之後,接下去的二十四小時裏,他親自為我做了多項檢查。特別是有一項心肺的彩超檢查,本來可以交代護士代勞的,但他沒有,做完了一台大手術之後匆匆趕來。見我緊張,他溫柔地把我的手臂搭在他的腿上,並和緩緩地講一些寬慰的話。從他的隻言片語中,我感到了這名香港醫生內心裏的正直與善良。他告訴我,每一名病人,不論從哪裏來、不論說怎樣的語言,都應該被真誠地對待,「醫者仁心」。

  春節後,又去見陳醫生,聽他給我講各種檢查結果。他還送了我很多平日保養身心的建議。記得那個午後陽光很燦爛,一如他的笑靨。「在這個城市,醫生和患者是朋友,我們是朋友。」告別時的這句話,讓我暖了許久。於是,我定期寫信給他,每每在信封上寫下「陳栢羲」三個字,我都似看到陳醫生的眼神,透着仁和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