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偶爾冒個泡/凡 心

時間:2020-03-27 04:24:12來源:大公報

  不論是哪一個社交媒體,自疫情以來,似乎圈中罵戰幾天便有一回。有時雖未撕破臉皮,但說話時陰陽怪氣,暗有所刺。脾氣不好欠點修養的,乾脆拍桌子退群。也有人並不翻臉,悄悄退出。

  我被拉進的一個群,以「抗疫」之名集中了三百多號,他們年齡不同,國度地區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思想層次不同,在同一個輿情地盤說話,自然不免有衝突和吵罵。

  最近,圍繞「吹哨人」、「封城日記」、疫情零號感染者、中美外交交鋒等問題,網上信息鋪天蓋地,帖子內容見出轉發人立場。群內兩派對峙,氣氛隨着情緒升溫變得緊張,原先主題是「抗疫」,扯進政治內容之後,初心盡喪,撕裂盡現。有人洗地跪舔,有人偏執盲目,有人傲慢狂妄,有人胡言亂語……人生百態,人性醜惡,一時在群中泛起,恰似大戲。

  曾當過和事老聲嘶力竭呼籲過牢記群組初心。但只安靜了幾天,終又有人按捺不住而重走舊路,引起新罵戰。

  一個多元社會,一個信息發達的年代,一個追求個性的當下,實在不知道誰能說服誰。最可笑的是當某些人端起居高臨下的架子,充當自認為的公義之士,橫眉怒目地去斥罵群組的「敵人」時,根本就不知道對方是何方神聖,姓甚名誰。想像一下,這就有如面對空氣指手畫腳,慷慨陳詞,真是搞笑。

  電影史上有一部經典默片《黨同伐異》,那個片名揭示了醜惡的人性:拉幫結黨,排斥異己。現在不少群組正在重複演繹這個成語。

  若還要維持一個群組,最恰當的,是勿談政治。群組的一個方寸之地,妄談上至政治黑幕制度,下至為人道德質素,能談得過來嗎?能談得準確嗎?那是幾萬字都未必談得透徹的題目啊。

  有人已悟透此道,但維持雅量並不潛水,也不退群,只偶爾冒個泡,招呼一聲:朋友,你好!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