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四褲全書」/蓬 山

時間:2020-03-13 04:23:57來源:大公報

  受疫情影響,國家圖書館從除夕閉館至今。好久不見,甚為想念。國圖裏最震撼的畫面,就是從一層到地下一層,四周架子上滿滿當當的《四庫全書》。中庭陽光灑下,呼應着外面搖曳的翠竹,愛書人禁不住想起博爾赫斯的名言:「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在中國人的閱讀世界裏,《四庫全書》是圖騰級別的存在。數百年來,也留下不少形形色色的軼聞。民國筆記《小奢摩館脞錄》就有一樁。晚清大僚翁同龢、張之洞都喜好收藏古籍、金石。外省屬吏,往往投其所好。有位知府搜羅了一部《欽定四庫全書提要》欲孝敬某相國,為顯示貴重,特在禮匣寫上「宋板四庫全書」六字。相國看了笑道:「此乃無價瑰寶,實不敢收。」這與宋版(板)《本草綱目》、宋版《康熙字典》異曲同工。

  《辰子說林》也有一則,轉自「三毛之父」張樂平的回憶。一九三七年淞滬會戰爆發後,上海漫畫工作者結隊到南京,從事抗戰宣傳。諸人倉促成行,未攜冬衣,到了冬天,相顧瑟縮。某君寒冷難耐,腿上套着穿了四條單褲。蹣跚行路,逢人便自介曰:「我,四庫(褲)全書也!」生活雖苦,而意氣高揚,達觀熱忱,讓人敬佩。

  前幾年,有滬上女主播,辭職前往英國深造。臨行豪言,到英國後要安安靜靜地讀完《四庫全書》。後來有網民「挖墳」這件往事,在社交平台上追問閱讀進度。主播頗有技巧地回答:讀完封面了。八萬卷、八億字、豎排無標點的文言文,這樣的牛皮,再含着淚也吹不下去了。范曾先生的計劃是,挑出八百卷,準備看三十年。這才靠譜。

  現在科技昌明,《四庫全書》也有電子版,不用建多層樓房,手機放進褲兜裏,便有了「一褲全書」。筆者這般門外漢,也可按興趣,偶爾挑選部分膜拜。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