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查理一世騎馬像/王 加

時間:2020-03-11 04:24:09來源:大公報

  西方繪畫中為展示執政者權勢和威嚴的騎馬肖像最初源於古羅馬君主馬克.奧勒留的騎馬銅像。身為魯本斯的助手兼得意門生,佛蘭德斯畫家安東尼.凡.戴克爵士將多種肖像畫形式帶入英國,如兒童群像、朋友或兄弟雙人像、權貴和秘書像,以及執政君王的騎馬像。身為查理一世國王的御用宮廷畫師,畫家為國王完成了多幅騎馬肖像,其中尺幅最大的便是《查理一世騎馬像》。從提香作品中受益匪淺的凡.戴克在構思此作時或許參照了前者名作《查理五世騎馬像》。作品把場景設定在晴朗的室外,查理一世被畫家塑造成一位統領全軍的「馬上皇帝」:全身戎裝腰挎佩劍、騎着寶馬良駒的英王正胸有成竹、氣定神閒地眺望遠方。其坐騎左蹄抬起,這是當時一種優雅的馬術舞步;最右側的馬倌正欲向國王獻上插滿漂亮羽毛的鋼盔。凡.戴克吸收了威尼斯畫派肖像中的宏偉莊嚴,在合理粉飾僱主外貌的前提下並未丟失人物的個性。他筆下的英王不僅成為了這位登上斷頭台的「收藏家君主」名垂青史的「政治宣傳畫」,後者最具辨識度的尖山羊鬍還被命名為「凡.戴克鬍」而引領潮流。

  作為巴洛克時期最出類拔萃的肖像畫家之一,被查理一世授予爵士頭銜且名利雙收的凡.戴克最偉大的貢獻在於打破傳統肖像畫的邊界並推動其發展。他通過《查理一世騎馬像》和另一幅著名的《查理一世行獵圖》所表現出的將肖像畫與室外風景畫相融合的倡導理念成為英國學院派繪畫的基石。畫家在《查理一世騎馬像》中巧妙地以對角線構圖將畫中的天地和樹林一分為二;並用近景的枝繁葉茂和遠景的空氣透視營造出畫面疏密和縱深的方法被日後英國皇家美術學院的首任院長約書亞.雷諾茲爵士和創始人之一托馬斯.庚斯博羅的室外肖像畫所廣泛運用。在凡.戴克去世後的一百五十年間,他筆下的構圖、人物儀態和服飾元素仍對英國肖像畫有着決定性的影響。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