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記 憶/葉 歌

時間:2020-03-1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去年與大學同學聚會,她提到在家教育上大學的女兒時,常以我當年的事跡作為例子。連我都不知道自己何時多了那麼多故事。

  她說某次來我們寢室打牌,她們在床前長桌上玩「八十分」,興高采烈,大呼小叫,我卻巋然不動。一會兒慢吞吞從上鋪爬下,說剛才看書累了,要出門背點英語單詞換換腦子。「你可沒有看不起大家的意思喔」她趕緊聲明,似乎擔心我誤會她的用意。並補充說,自家女兒太懶惰,需要鞭策她努力學習,「不當鹹魚」。

  她講的這件往事我全然沒有印象,笑問這是不是她瞎編出來哄女兒的。但她堅持確有其事,絕無虛言。如果她說的是真的,那我不免要自省當年自己是否真這麼無趣。能對着興致勃勃打牌的同學說那樣的話,說得好聽點是過於狷介。如果在對我沒有好感的人看來,大概就有裝腔作勢之嫌了。老同學如果真以此事作為刻苦學習的例子教育女兒,恐怕會被情商高的年輕人吐槽。

  由此想到世間多少軼事傳奇,最初可能都起源於講述者錯誤的記憶或良好的願望,此後又在口口相傳中不斷被加工、美化,最終流芳千古,讓後人一詠三嘆,悠然神往。魯迅曾說,造化常為庸人設計,以時光的流駛來洗滌舊跡,僅使留下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但忘卻有時比記憶更可靠。因為被遺忘只是湮沒於歷史,雖然可能有善戰者無赫赫之功的悲哀,卻不至於無中生有,欺世盜名。

  特別是對我這種胸無大志的庸人來說,幸福的人生不該成為傳奇。當然,最好也不要成為別人口中的警世寓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