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少食肉救地球/梁 戴

時間:2020-03-10 04:23:57來源:大公報

  小時家貧,偶爾有喜事才去「鋸牛排」慶祝,養成了長大後喜歡食牛的習慣。近年發現原來養牛業嚴重破壞環境,遂立定志向減少食肉。筆者非素食主義者,但明白到少食肉,有益身心,也有助保護環境。

  粗略統計,世上有大約十五億頭牛,絕大部分都來自畜牧和乳品產業。不講不知,一頭牛每天平均會透過打嗝和放屁排出一百六十到三百二十公升的甲烷,換言之,世界上的牛一年會排放大量的甲烷。

  細心追查之下,筆者還看到一個驚人數字,原來本港的牛肉人均消耗量在五十年間增逾三倍,一九六一年香港人均牛肉消耗量為六點四二公斤,二○一三年已升至二十五點八二公斤。惟台灣同期僅由○點三四公斤升至五點二一公斤;有研究分析,近年火鍋大行其道,是令牛肉消耗量急升的主因之一。而香港人均牛奶消耗量亦由二十四點八二公斤,升至一百○五點八五公斤。

  這是縱的比較,橫的比較呢?《安格斯雜誌》統計各國和地區牛肉消費的時候發現:牛肉消費世界第一,既不是愛吃牛排的美國人,也不是產地澳洲、阿根廷人,而是香港人。二○一七年香港牛肉消費總量五十四點九萬噸,人口七百三十九萬,即人均消費七十四點三公斤/年。

  香港人食牛肉,要百分百千里迢迢進口,運輸過程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諷刺的是,很多盛產牛肉的國家,由於經濟欠佳,反而食不起牛肉。

  去年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耗量只有五十一公斤,跌至百年新低,周圍都能見到牛,但牛肉卻是奢侈品。

  最近,很多人意識到食牛肉破壞環境,想方設法去解決。瑞士有科技初創公司就計劃推出由大蒜和柑橘研發出來的新飼料,聲稱可以減少牛隻百分之三十的甲烷排放量。

  筆者個人覺得,釜底抽薪之道還在於減少食肉,食太多紅肉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記得小時候,沒有環保概念,只是負擔不起大魚大肉,飲食反而較現時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