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三角梅\趙 陽

時間:2020-03-09 04:24:09來源:大公報

  陽台上的幾株三角梅,平日裏不聲不響,昨天一早,竟悄悄地綻開了!紅燦燦地爬滿了外牆。我凝視着,不禁想起舒婷的詩:「是喧鬧的飛瀑,披掛寂寞的石壁/最有限的營養,卻獻出了最豐富的自己/只要陽光常年有,春夏秋冬都是你的花期……」這首《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和《致橡樹》、《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一樣,收錄於中學課本,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

  我曾好奇於舒婷如何成為影響一個時代的女詩人。她的青少年時光,經歷了波折無數:到偏僻的閩西山村「插隊」,好不容易返鄉卻因失去升學的機會,只能做一名日夜守護在流水線上的女工。但她不甘於命運的安排,在工餘如飢似渴地偷偷閱讀,聶魯達、惠特曼,這些中外古今優秀的詩人,喚醒了她潛藏於心靈深處的詩情,讓她在寂寞無望中把寫詩作為人生的目標和理想,並努力地讓這種力量煥發出無限生機,最終在新時代的黎明降臨時開始了新的生活。

  我也曾在鼓浪嶼上找尋過她的足跡。打聽舒婷的家,島上的居民都會自豪地為你指路。不知是不是巧合,那也是在一個春天,沿途的街巷,牆壁上開滿了三角梅,彷彿在熱烈地歡迎着每一個來鼓浪嶼駐足的朋友。我暗暗思忖:這島上的葳蕤草木、琴聲濤聲,以及開埠百年的滄桑,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藝術的養分,滋養了舒婷創作的時光。所以,舒婷的詩,在雋麗清新之中,始終有一種流淌的奔放厚重,讓人在不同的時代,都能感受到那一份獨具女性特色的家國情懷。

  也真是巧,昨天是國際婦女節。在女詩人的字裏行間,看那平凡又堅韌的三角梅在綻放,心裏已然增添一份溫暖、一分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