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我的上海「老爸」\趙 陽

時間:2020-02-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非典」那年,我大學畢業。接到了一家單位的面試通知,平生第一次來到上海。南昌路,一一○弄。弄堂口的牌子上寫着「上海別墅」。我就在這裏,第一次見到徐智明老師。而這,距離他第一次寫信給我,已經過去了整整十二年。

  外灘,豫園,南京路──徐老師帶着我一路走,一路聊,我們一老一少有着說不完的話。那一年,徐老師六十四歲,體力頗好。他特意借了一個性能參數高的相機,給我拍了很多相片。他說「人生的第一次,都是值得紀念的。」有一天黃昏,我們坐在人民公園的長椅上聊天。「陽陽,大上海,你要慢慢地品,才有滋味。我退休了,你還年輕,你有權過上好日子,更好的日子。」說完,他就那麼慈愛地看着我,握着我的手。

  這是久違的父愛的溫度。中學畢業,父母離世。我入讀大學之後,徐老師的信忽然就密集了起來。他看似不經意地提醒,回過頭去看,都是因為他擔心我一個人在外面「學壞了」。記得大一下學期的一天下午,有個中年男子到學校的宿舍找我。他是徐老師的一個晚輩,從上海到成都出差,徐老師叮囑他,一定要抽時間到學校看看我,帶我改善伙食。徐老師還讓他帶給我一千塊錢──而那時,我和徐老師還從沒見過面。這是怎樣的一種信任、一種愛。生活那麼殘酷,我又是何其幸運!

  徐老師把我當孩子,我卻從沒有叫過他一聲父親,這是一輩子的遺憾。第一年在上海工作的冬天,有天突然降溫,快下班時前台打電話給我:「你爸給你送大衣來了。」我納罕。來到公司大門,只見徐老師拿着一個大袋子,在寒風裏就那樣着急地看着我,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掉了下來。

(中)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