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聖喬治與龍》\王 加

時間:2020-02-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聖喬治屠龍不僅是自中世紀流傳下來的最神奇的聖人傳說之一,還是西方藝術史中經久不衰的創作題材。其中活躍於文藝復興初期的保羅.烏切洛《聖喬治與龍》,無論構圖和造型都堪稱此主題最具代表性的版本。畫作以極富想像力的、如中世紀插圖般略顯「卡通」的表現手法詮釋了這一家喻戶曉的傳說。左側的公主將已被其腰帶拴住的龍從岩洞中牽出,而右邊身騎白馬披着鎧甲的聖喬治則將長矛刺向張牙舞爪的惡龍,他身後漩渦狀的風暴則凸顯了傳說的奇幻性。值得注意的是,側面示人的公主是以中世紀傳統的二維平面所繪製;而她身旁的惡龍和騎馬的聖喬治則採用了具有科學性的三維前縮透視法。

  身為馬薩喬和安傑利科修士的同代人,保羅.烏切洛在描繪這一著名傳說時保留了其傳世代表作《聖羅馬諾之戰》中對當時新興的線性透視法的興趣,並將戰鬥場景中的騎士和馬匹動態造型沿用至近三十年後完成的《聖喬治與龍》當中。然而,儘管畫家試圖用位於透視焦點的背景遠山營造出景深,畫中向地平線延伸的綠草坪和地面石磚向右側傾斜的矛盾處理,卻證明他尚未完全參透此技法。

  作為已知最早的繪於布面的意大利油畫,烏切洛的晚年名作《聖喬治與龍》乃是罕見的既包含中世紀晚期人物造型,還融入文藝復興初期線性透視技法的實踐性作品。畫作向我們反映出畫家企圖融合舊傳統和新思想的大膽嘗試,也可作為繪畫在時代更替中逐步過渡的例證。烏切洛獨特的畫風使得他並無直接的追隨者,但聖喬治馭馬刺龍的經典姿勢卻對後世影響深遠。拉斐爾、丁托列托、魯本斯、德拉克洛瓦、莫羅等各時期繪畫巨匠均借鑒此圖像完成了同題材名作,其中魯本斯和德拉克洛瓦二人的多幅狩獵題材作品也套用了相近的躍馬搏殺姿勢。十九世紀法國學院派巨匠安格爾更將烏切洛的聖喬治屠龍造型如法炮製到他兩幅《羅傑解救安潔麗卡》中。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