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錯失恐懼症」的疫苗\胡一峰

時間:2020-02-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近日閱報,見有科學家提出「錯失恐懼症」。科技進步讓社交生活網絡化了,而過度依賴網絡又讓人在感到孤立時產生焦慮,就產生了這種恐懼症。它讓人覺得,在自己缺席的情況下,其他人獲得了有益的經歷。於是,一刻不想放過和社交媒體親密接觸的機會。

  社交媒體上信息如「流」,隨時間推移而衰減,或者過期,更讓人有時不我待之感。信息技術對人的誘惑,常以「早知道」為誘餌。新聞頻道好多以「早知天下事」為口號,而微信裏那些標題黨,也總是掛上「老闆們都在轉……」的標題。

  比別人先知道一點信息,商人感到能多做成一筆生意;政客覺得可搶先一步擊敗政敵;即便純潔如學者,似也可佔住一個領域,坐穩開山鼻祖的交椅。多年前,我聽一位頗有成就的學者說,他喜歡的就是「放火燒山」,「精耕細作的工作讓別人做去吧」。

  一旦從社交媒體的信息之流中「OUT」,差不多等於被開除「球籍」,又怎能不焦慮呢。問題在於,社交媒體的信息太多太雜,越是擔心抓之不住,越如白沙過手,盡數漏去。其實,有許多東西,本就不該得到。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信息也如此。謀經天緯地之業,或應凡事早知道。平凡生活,順其自然,倒是最好。「錯失」沒什麼可焦慮的,有時反是一種減負。

  這不是雞湯,實為古樸的民間智慧,或可作「錯失恐懼症」之疫苗。老家有句俗語,叫作「遲來的和尚吃厚粥」。細讀起來,畫面感很強:廟裏齋板作響,群僧攢動。有個胖和尚舞着袖子,急急走來,卻被擠在了後面。眼看一鍋粥馬上要舀完,灰心之極,一勺子下去,撈上來卻都是乾的,於是笑逐顏開,吃得有滋有味,也更耐飢。

  社交媒體信息也一樣,不妨等一等,讓耀武揚威的浮塵飄落地上,空氣便更加透亮;等落後的真相緊走兩步,追上搶跑的謠言,好看清世界原本的模樣。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