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暖心玉子燒\判 答

時間:2020-02-25 04:24:09來源:大公報

  細數每個國家的料理,總有那麼幾款萬能型選手。在家常菜裏可覓到身影,於殿堂級的表演中,也不缺存在。鄰國日本的玉子燒就是能讓平民和貴胄都笑着享用的一道神菜,僅憑一己之力,就在生活中瀰漫出一股靜悄悄的關懷,不管失意得意,都與你形影不離。

  「玉子」,在日語中是雞蛋的意思,玉子燒最通俗的解釋就是煎蛋卷。雖然細分開來,也會有「厚蛋燒」「蛋卷」等分別,比如江戶前壽司店會選用玉子燒配醋飯做成壽司,有些現代餐廳卻偏愛將它當成前菜或收尾。總之隨着日料的流行和普及,大家早已求同存異,彼此共榮共生。

  不過,很多人還不知道,日本的玉子燒就像中國的湯圓、糉子,也隨地域有了鹹和甜的分野,盤踞左右的,自然還是關東、關西兩大陣營。我們在日料店吃的玉子燒,絕大多數已經被關東派佔領。多加入糖、味醂,整體顏色較深,內部口感扎實,吃上去慢慢釋放出甜味,一時間搞不清楚是甜品,還是前菜。高級料亭的做法更講究,比如數寄屋橋次郎會加入蝦蓉、山藥,用極小的火慢慢煎製,如此一來,綿密的口感中又多了一味蓬鬆,每嚼一口,就好像牙齒落在了氣墊上。相比之下關西派則走出了簡約風,製作過程僅以出汁調味,除了可以吃到濃厚的蛋香,還多出一股無法言喻的鹹鮮,配上米飯,會嘗出一種匆忙的心意,絕對不可取笑,也不能輕視它的重量。

  玉子燒之所以可愛、可貴,除了味道上的安穩和恬靜,還在於它擺在盤中的姿態。不像其他菜品花哨撩人,只呈現出一塊塊明黃的長方體,恍惚間會錯認成行為藝術,就連吃這個動作,都不自覺優雅了起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