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魯迅與劇本\阿 濃

時間:2020-02-24 04:24:05來源:大公報

  魯迅寫小說,寫雜文,寫新舊體詩,寫古小說史,翻譯外國文學,有沒有寫過劇本呢?

  魯迅寫看戲,最好的一篇是《社戲》,那是寫童年鄉間草台戲,他說,最好的風味是從遠處看。以後他看戲不多,日記中很少提及。他對傳統戲劇印象不佳,跟那時代反對舊東西的思潮有關,與他不欣賞中醫藥的態度類似。

  那麼魯迅有沒有寫過劇本呢?如果沒有看漏,一共只有兩個短劇。一個收在《故事新編》中,《故事新編》共八篇,首七篇都是小說體,最後一篇是劇本體的《起死》,說的是莊子把髑髏還原為生人的故事,主要是對話,加上用括號說明的人物外貌、服裝、動作、表情和當時的景況。

  另一篇收在散文集的《野草》裏,這一集有很多名篇,包括《秋夜》《風箏》《立論》《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其中一篇《過客》,更完全符合劇本要求,有「時、地、人」的列舉,然後是對話和表情動作的說明。

  遺憾的是這兩個劇本從不見有人演出。

m.facebook.com/A.Nong.cps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