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醫者父母心\輕 羽

時間:2020-02-24 04:24:05來源:大公報

  近期經常聽到兩種極端說法:大家沒有好好牢記當年「沙士」的教訓,致令新型病毒再次肆虐;幸虧當年曾經出現「沙士」,令大家早有防疫意識。無論哪一種說法,在疫情高峰時期,都只能作為參考作用,更重要是醫護人員能夠本着一份初心:救人就是天職。

  電視或電影有不少有關醫護人員的戲劇,但大多嘩眾取寵,催淚煽情。舞台上有關醫護人員的演出則不太多,因為要仔細剖析醫者的心態,以及與病者的關係,編導必須要發掘故事的深層意義,並且建立細緻的人物個性,方可將醫護人員的初心表露無遺。

  香港女編劇家莊梅岩在二○○二年撰寫話劇《留守太平間》,也許她當時並非預知「沙士」即將降臨,而是希望透過劇中於戰亂地區救助難民的醫生,表現出醫者無分國界,不分人等,只會全心救急扶危。《留》劇對醫護人員如何在惡劣環境之下保持自我,堅持夢想,作出了深刻的描繪,劇中醫生無畏無懼說出的台詞「One by one」,即是:無論如何艱難,也要一個接一個地醫治病人。

  另有一齣曾獲普立茲戲劇獎的翻譯劇《心靈病房》,劇中的主人翁是一位學識淵博的文學教授。教授對於生活的態度十分嚴謹,終生致力從學問中尋找生命的意義。但事與願違,教授不敵病魔侵襲,得了末期癌症。教授進醫院希望尋求治療,但她高傲的個性卻不願接受他人憐憫,甚至連醫護人員的照顧亦拒之門外。

  《心》劇其中一段情節,是描寫初出道的女護士盡心照顧初期進院的教授,但卻不時被教授冷嘲熱諷。在教授病入膏肓後,護士加倍用心對教授作出心靈安慰,二人在病床上一起吃冰棒,護士更為教授塗潤手霜,盡展人情關係。正是醫者父母心,病人最終都會感到欣慰。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