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生活的喘息\判 答

時間:2020-02-20 04:24:01來源:大公報

  餃子在中國人心中總有特殊地位,除了老話有言「好吃不如餃子」,逢年過節也要吃餃子,最好自家人圍成一團,從幹皮到包餡一氣呵成,寓意團圓美滿。相比之下,鄰國日本對它的感情卻更細水長流,俯仰之間深入日常,走的不是「儀式感」,不知不覺竟趕超一步,當選為全世界最愛吃餃子的群體之一。

  說是「中華料理」,日式餃子跟中式相比還是有很多不同。先說烹飪方式,中國人講究煮和蒸,在日本則大多為煎餃;再說食材構成,同樣的白嫩嫩的外皮褪去,中華大地上孕育出另一個宇宙,從豬、牛、羊到海鮮和珍稀食材應有盡有,幾乎能寫出一部餃子群英薈。而和食內餡則始終如一,豬肉加上捲心菜,最多放些大蒜,真是任花花世界鬧哄哄,我自巋然不動。

  日式料理的餃子,雖然江戶時代就已出現,但真正普及到平民還是從戰後開始。很多軍人返鄉後都延續了這個傳統,比如著名的「餃子城」宇都宮,很多老字號店舖甚至跟父母輩同齡。而如今料理店的餃子,更多是潛藏在巷弄之中書寫人間百態,高檔餐廳自是不屑引入,唯有那些滿溢出油花和煙火氣的店舖,才肯在夜深人靜時收容遊蕩的靈魂。不管是養家餬口的上班族,抑或剛進入社會的大學生,囊中羞澀時要上一盤餃子,既能勉強成全了面子,也能不委屈了肚子。

  餃子煎得底部焦黃,整整齊齊碼作一排上桌,稍淋上些白醋就很勾魂。薄薄的皮牽連着溫吞的餡,帶着牙齒間脆生生的碰撞,看着店外豎起的招牌,磨舊的大字寫着「餃子和啤酒是一種文化」,唯有感慨,於生活緊迫的肌理中偷到一次喘息,誰說這不是最平平無奇的奢侈?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