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唯貧賤可依\陸布衣

時間:2020-02-20 04:24:00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集》,戊集卷之四有《可恃》,什麼都不可靠,唯一可靠的是貧賤。

  依仗權貴,權貴總有一天會下台;依仗財富,財富也會有衰敗的一天;依仗體力,體力也有衰竭的一刻;依仗聰明,聰明的源泉也會堵塞;依仗學問,學問也有荒廢的危險;依仗技術,技術也有窮盡的時光。天下無一可以依仗,唯貧賤可依。貧賤可以讓人強大起來,貧賤可以看輕世事、磨煉意志。貧賤人能讀書,能煉性,全天下都可以依仗貧賤。

  貴不可久,富不能長,再強的權勢終要失去,再壯的體力也會衰退。富不過三代,幾乎成了很難突破的咒語,多少人想突破,苦口婆心,千叮嚀萬囑咐,都成了耳邊風,第一代屍骨未寒,第二代或三代淪落街頭的場景觸目驚心。身強力壯者成了手無縛雞之力的老者似乎也是分分鐘的事情。

  極少數人確實有才,謝靈運這樣吹牛:天下文學之才共有一石,曹子建八斗,他一斗,天下人平分一斗。他將曹植綁架上了才子的戰車,自己也搭車。但謝說這樣的話,並不是聰明的表現。依仗聰明,本身就是短見,注定會閉塞;依仗學問,顯擺賣弄,學問自然被人超越。因為精力智力,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如果不日日創新,時時精進,巧和技很快會窮盡。這些都是基本規律,很難被人突破。

  不可以依仗的東西,還有很多,可以類推。

  唯有貧賤,可以依仗。因為貧賤,你根本沒有什麼可以依靠,如果有足夠的志氣和勇氣,當然要絕地反擊。

  然而,一個悖論是,貧賤之後呢?富了,貴了,強了,然後依然會走向「依仗什麼而滅」的老路上去,英雄莫問出身,他的出身就是貧和賤。

  因此,貧賤也不是終身可依賴,除非你甘於貧賤,一世貧賤,代代貧賤。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