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上下階層\輕 羽

時間:2020-02-18 04:23:58來源:大公報

  中國古籍將人分成不同派別和等級,《漢書.藝文誌》稱為「九流十家」,前九類是思想家和工種,末端是小說家,可見文人一向不受重視,所謂「不入流」。另外,民間亦流傳「三教九流」,九流就是社會的不同階層和職業,當中又再分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最底層的除了個別職業,最後三個位置分別是「盜、竊、娼」,至於何人自願身處下九流?這就是一個社會問題。

  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電影頒獎禮曲終人散,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獲得全場大獎「最佳電影」以及其他幾個重要獎項,對電影業界和觀眾來說無疑是有少許冷門意味。究其原因,奧斯卡一向較為偏重西方電影,似乎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是次該部亞洲電影能夠突圍而出,獲得佳績,可見評審團確實「以戲論戲」,將內容和拍攝手法置於評審的最高要求。

  《上》電影就是以社會的上流與下流階層互作對比,從而反映低下階層的生活悲哀。編導的高明之處,就是先將故事的基調定為喜劇。觀眾在故事初期看着草根家庭如何千方百計為生活奔波,極端之處令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故事發展下來,當草根家庭逐步入侵上流家庭,彼此之間衍生不同的價值觀,並進一步反映上流階層如何漠視低下層的存在,社會矛盾便因而發生,可悲和可怕的結局難以避免。

  從來,戲劇的構成都是悲喜交集,恍如人生。例如黑澤明導演的《沒有季節的小墟》,在黑白的畫面構圖上,將社會底層的渺小人們刻畫得淋漓盡致,並從日常生活裏將人們的無助和絕望心態表露無遺。《上流寄生族》的故事結局是悲涼的,給予觀眾極大震撼。不論是在亞洲或歐美城市,該種處境都令人痛心疾首,必須予以正視和反思。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