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律人行\律師的第一印象\夏有風

時間:2020-02-13 04:23:57來源:大公報

  許多人對律師的第一印象是在電影或電視劇中看到的。格里高利.派克(Gregory Peck)是我對律師的第一印象。他在電影《殺死一隻仿聲鳥》(To Kill a Mockingbird)中扮演一身正氣的律師馮吉。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上世紀三十年代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黑人羅賓遜被誣告強姦白人婦女。作為羅賓遜的辯護律師,馮吉和家人受到其他白人的白眼,但他義無反顧。當一群白人要在法庭開審前「私了」羅賓遜時,馮吉隻身站出來阻止他們。

  那時的美國,法官是白人、律師是白人、警察是白人、陪審團是白人……在種族主義橫行霸道的年代,儘管馮吉的辯護有理有力,儘管人們心知肚明這是一起冤案,但羅賓遜仍像一隻無辜的仿聲鳥被殺害了。

  這個故事並非單純講一個法律奇案,而是揭露司法制度虛偽的一面,批判人性黑暗、懦弱的一面。這部電影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小說的作者哈珀.李(Harper Lee)就是律師馮吉的女兒。她說:「仿聲鳥從不糟蹋花園,從不在糧倉做巢,牠只為我們唱歌。所以,殺死牠是罪孽。」

  她的故事至今仍在敲打着人們的良心。書中有許多發人深省、膾炙人口的警句。經常讓我想起的一句話是:「人們總是只看見自己想見到的事情,只聽見自己想聽到的聲音。」

  派克塑造了一個有良知、有正義感的律師形象。他的演出深深打動了人心,並憑此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哈珀.李問他如何演得這麼好?派克回答:因為他是在「演」自己。

  在電影和電視劇中,律師經常被塑造成一個為正義而戰的英雄。但在現實中,並非每件案子都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律師也並非個個是英雄。在他們當中,有正直的、有奸詐的、有紅臉、有白臉,各式各樣。幸好我對律師的第一印象是馮吉,才讓我對這個職業保持了信念。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