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止於智者/阿 濃

時間:2020-01-30 04:24:20來源:大公報

  由於傳播容易,如今每天的假消息、假新聞層出不窮。有惡意的製作,有無知的誤信,要查找真相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但如事關重要,還是要從不同途徑去找尋真相。

  「謠言止於智者」,誰是智者?一個知識豐富的人,一個善於懷疑的人,一個不吝惜時間去求證的人。

  譬如每有大事發生,網上就有人上載一首李白的詩(幾乎次次都是李白),用嵌字法,把這件事嵌在每一句的句頭。以前的釣魚島新聞,近日的新型肺炎,都有人「發現」李白是預言家。

  只要稍有詩歌常識,就會看出是一首歪詩,不押韻,平仄錯,不通!絕對非李白所作。但偏偏有人轉載,傳播甚廣,說明這世界無知的人很多!

  又有無聊的人故意刊出名人死訊,也不知安的什心腸,消息有時間有地點有相關的人,還有照片。這使我也受過騙。後來不見有正式的新聞報道才起了疑心,去「維基」「百度」查一查,他們的更新很快,名字後如果只有出生年沒有去世年,那麼人還在。跟着看看傳媒的正式新聞報道,如沒有便知只是流料。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