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除夕春晚最難忘\楊勁松

時間:2020-01-29 04:24:13來源:大公報

  除夕看中央電視台春晚,這一中國百姓年俗,今年格外難忘。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趨重,除夕前一日,《唐人街探案》等新片出品方與全國電影院率先表態:以撤檔停業迎戰疫情。各大博物館、名勝景地等文旅場所隨後宣布關閉。疫情來襲,我們需不需要歌舞與歡笑?除夕春晚面臨史無前例的輿論圍城。

  創辦近四十年的央視除夕春晚,從來就不是一台普通的綜藝晚會,承載着宣傳思想與年度主旋律,從每一個節目到每一句主持人串詞,都精心雕刻。言之無文、行之不遠,央視春晚又是中國文藝工作者的年度總動員,所有節目都以藝術精湛表達為前提,文以載道。

  今年春晚比往年更佳的是小品節目,《走過場》諷刺了走形式主義的基層官僚醜態,喜劇演員沈騰、馬麗以嫻熟表演將兩位基層幹部虛榮與卑微刻畫得栩栩如生,令人捧腹不止。春晚創建之初,姜昆《虎口脫險》、牛群《巧立名目》等均辛辣諷刺了官場的虛假腐敗,使春晚贏得廣泛觀眾,《走過場》延續了這一傳統。而小品《機場姐妹花》則是對趙麗蓉等開創的生活類喜劇的繼承,黃曉明拋開「偶像包袱」,以一口山東鄉音與相聲貫口將「微服私訪」的調研員表現得妙趣橫生,他與女演員金靖都精準掌握了喜劇表演的節奏,滿台歡笑過後是對患阿茲海默症的姥姥深情問候,台上台下均為之動容。

  今年春晚精選了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兩個作品: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選場《晨光曲》、電影《流浪地球》主題歌。九十高齡的郭蘭英、李光羲分別率領年輕聲樂演員演唱了《我的祖國》、《親愛的中國》,兩位藝術家的鮐背之聲雖不再清亮,但真實卻有巨大感染力,鼓舞人心。今年春晚還將一位飽受爭議的年輕演員推向了舞台中央……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