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聖女的救贖/耶 生

時間:2020-01-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看完中國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決定找湯川學系列的第二個長篇故事《聖女的救贖》來閱讀。《嫌疑犯X的獻身》之中,湯川學與數學家石神惺惺相惜的互動,還歷歷在目;石神對愛的詮釋和奉獻,更令人扼腕嘆息;最後一幕石神的悲極而泣叫的情境縈迴腦海不散,《聖女的救贖》又帶來怎樣的兇手?

  在帶來最深刻的愛之後,東野圭吾剖析最扭曲的愛。《聖女的救贖》女犯人叫真柴綾音,是一個看上去讓人無法相信會犯下殺人罪的人。她跟丈夫結婚,但丈夫結婚的目的卻只是要一個兒子,他強迫綾音做一個協議:一年內如果沒有懷孕,就要離婚。綾音其實患有不育症,但她深愛丈夫,希望可以用一年的時間,以自己的愛去令丈夫回心轉意;可是另一方面又在結婚初期已經布下落毒的陷阱,而在此後的每一天,她用她的愛和堅持,去「守護」丈夫,以免他跌入陷阱而中毒。一年之後,丈夫還是因為沒有孩子要與她離婚,愛意是否在這時候變成恨意?總之,她離開了丈夫,沒人守護的丈夫,隨即墮進陷阱,中毒身亡。石神是不惜一切的奉獻自己,去成全一對母女;綾音是不惜一切去守護自己的愛:只要她的丈夫仍然愛她,他就不會死。但這一份愛,卻建基於自己設下的恨的陷阱,那究竟是愛還是恨?彷彿很難回答,但《嫌疑犯X的獻身》的石神,卻又發現答案顯而易見:石神愛的是那一位母親,不是自己;綾音愛的是自己,不是丈夫。石神用自己去守護那一對母女;綾音想守護的其實是自己。她要的是丈夫的愛,當這個丈夫再不能給他愛,就再沒有存在的價值。

  單看《聖女的救贖》,遠不如《嫌疑犯X的獻身》精彩。但東野圭吾想藉着湯川學長篇系列,作為對立面,去探討不同的愛。愛與恨之間,其實有多少計算?石神和綾音都是在計算嗎?有時候,愛真的算不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