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鼓勵學生\葉歌

時間:2020-01-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社會學系有同事期末總要安排學生面向全校做匯報發言。她還邀請各系同事去捧場。報告的學生水平各有高低,卻個個幹勁十足。

  後來學習了有關教育理念,才意識到同事此舉大有深意。美國文理大學注重師生互動,傾力調動學生積極性,一大舉措是設計功課、考核力求多樣。與國內大學一次大考或期末一篇大論文定分數不同,各科教授都秉承多考小考,及時反饋、形式多樣的原則。

  這樣一來,不同專長、個性的學生都能找到一席之地,在不同的考核、作業中閃光,同時也降低了考試或作業的風險,幫助學生以正確的心態參與學習,勇於嘗試,而不是為了考個好分數擔驚受怕甚至動用違規手段。

  老師也能通過各種功課了解學生現下對知識、技能的掌握程度,督促他們合理安排時間,並對自己的教學計劃作出相應調整。

  同事們一般都會在書面功課之外布置口頭功課。不過,這個設計也未見得十全十美,因為那些家庭背景好,學習基礎好,之前有過與成年知識分子打交道的「優秀生」容易脫穎而出,而「先天不足」的學生居於劣勢地位。

  這種情況下,像同事這樣給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給沒學過這門課的聽眾做報告,既能鍛煉團隊合作精神,又能讓學生在實踐中運用、鞏固課程內容。而且,「素人」聽眾的反應不但能驗證他們對知識的掌握,也讓他們真切體會到學有所成的快樂,因為畢竟還有外人在乎他們到底學到了什麼。

  同理,如學生能親眼目睹自己的作業在實際生活中發揮效用,那功課的鼓勵作用就更強大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