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街頭表演/輕 羽

時間:2020-01-1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多元化的藝術活動乃是現代城市其中一個文明指標。所謂多元化,並不代表各項活動都必定是優質水平,也不能單以票房和觀眾數字來衡功量值。多元化就是百花齊放,傳統與新穎,大眾和另類,全都可以互相包容。因此,除了在劇院、音樂廳等室內場地的演出,戶外及街頭表演也是一種極具特色的藝術活動。

  戶外表演的觀眾可能來自四面八方,甚至只是一些偶然路過的市民,稍作停留,觀看一會。大部分戶外表演都與環境產生極大連繫。美國的麵包與傀儡劇團,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崛起,其演出都在戶外嘉年華會或特別節日舉行,內容與城市發展有密切關係。台北的雲門舞集亦經常進行戶外舞蹈表演,二○一八年秋天舉行「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舞團在稻田之上搭起簡約的舞台,舞者背山面水地在觀眾面前起舞,令人看得心往神馳。

  個別藝術家或藝團喜歡在戶外進行表演,另有一些特定的藝術或文娛活動,刻意在街頭舉行藉此與基層民眾作出更直接連繫。八十年代中期,每年春節之前的星期日,中環遮打道被劃作行人專區舉行「藝穗節」。主辦單位在籌備階段會接受任何藝術團體申請,然後在遮打道劃分不同的區域,讓藝團從早到晚輪流演出。藝團可因應自己節目的目的和質素,自行決定是否向觀眾收取報酬。大部分觀眾對於自己喜愛的節目,都會給予鼓勵性的打賞,以作支持。「藝穗節」其後轉化成為藝穗會,以中環的舊牛奶公司為基地,持續舉行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

  近年香港某些公園亦出現一些戶外歌唱活動,如果目的是為了娛人娛己,那便應該予以支持。若果活動涉及商業甚至色情成分,那便不應繼續進行。事實上,戶外或街頭表演都有其獨特性,不應含混地胡天胡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