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諧趣擔當/凡 心

時間:2020-01-15 04:24:34來源:大公報

  香港可收到的東方衛視和北京衛視,黃金檔都正播出電視劇集《精英律師》,其吸引力,來自於集中了眾多演技一流的演員。

  導演選角有通盤考慮,這部劇集就有演技擔當、顏值擔當、時尚擔當、偶像擔當等分配,這樣才能拴得住各類觀眾,保證收視率。同一名演員也會有多種「擔當」,如主角靳東就一力承擔了演技、顏值、時尚的重擔。

  近年的國產電視劇或是受了韓劇影響,正劇中也多有些諧趣角色插科打諢,增加現場笑聲。《精英律師》中有一角色名叫阿賽,由田雨扮演,是一名工作努力、成績斐然的律師,其性格較真、刻板,有些小心眼,常與靳東演的羅檳一爭高低,與羅檳產生分歧、爭論,甚至慪氣吵架,但這並不影響二人的同學情分與專業水準。這角色從台詞、表情到形體動作,都與羅檳官仔骨骨、職場強人的形象形成對比,也總能博得觀眾開顏一笑。

  要把這種角色演出可愛,演員就要把握住角色的內心,表演上要拿捏得準確,要放得開,但又不能過火,否則表演一「過」,就成了油腔滑調的小丑,招人生厭了。

  演員田雨作為劇中的「諧趣擔當」,還是相當出色的。田雨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為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他年輕時演電影和電視劇,一度也是顏值擔當。這幾年他接演了一些「油膩大叔」的角色,與顏值擔當漸行漸遠。

  幾年前,在北京觀摩了田雨參演的話劇《薩勒姆的女巫》,台下見到他還是年輕人的樣子。但形勢逼人,影視界「小鮮肉」成批出現,人到中年的田雨需要找到新的定位,才能繼續前行。「諧趣擔當」便是他的新嘗試。他在近來大熱的電視劇集《慶餘年》中扮演王啟年一角,其諧趣也受到了熱議喜愛,可見他的探索是成功的。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