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訴/觀察世上聲音/馮俊彥

時間:2019-12-13 04:26:42來源:大公報

  上星期短短的三天內,觀世音菩薩的形象不斷在我面前出現,雖然祂們外形都不盡相同,但感受一致──智慧與慈悲。第一天遇上觀世音菩薩是往大埔的車程,被洞梓附近的巨型觀世音像所吸引,那頭往下傾,手中水瓶作傾倒狀的形態,似為潤澤大地眾生,感覺充滿慈悲;第二次是在進行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一位受助者用濕沙堆砌出一個觀音像,透過觀世音形象治療心靈中的傷痛;第三天我碰上了一個水月自在觀世音雕刻,那瀟灑脫俗,充滿了智慧的形象,與上次大埔遇見的略有不同,但同樣給我治療的感覺。連續三天,觀世音都在我生活內出現,這是純粹的巧合還是深層潛意識的呼喚,又或是兩者皆是。

  觀音菩薩源於印度,前身為一小國王子,及後輾轉傳至中國、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在中國觀音有多個不同的形象,例如千手、白衣、魚籃、送子、騎龍等,多不勝數,但一般均以女性狀態示人。觀音究竟是男是女,這與宗教歷史有關,不作詳敘,但從集體潛意識的角度去理解,觀音東傳後祂回歸女神的原形出現,填補着中國宗教內以男神為主導的心靈空隙。觀世音意思是觀察世上的哭聲,有哭聲的地方,就有苦有難,觀世音普度眾生是以其非凡的智慧伴隨着大慈大悲的心,兩者缺一不可,只有智慧缺乏慈悲是冰冷的,相反只有慈悲缺乏智慧只會是感情用事。在集體潛意識中,我們都期望着得到來自宇宙中的智慧和慈悲。宗教是藏於人類心靈中的原型,投射到外面世界,以不同的形象顯現於意識層面上,以治療現實中的傷痛,觀世音是由集體創造出來的一個智慧非凡,卻有懂得以慈悲為懷的母神標記,祂去聆聽我們的痛苦,並以慈悲之心拯救我們,或許西方有萬福聖母瑪利亞,我們東方則有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