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拉包爾的「LV」/蓬 山

時間:2019-12-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拉包爾小鎮,最熱鬧的去處是鎮中心的菜市場。花生、紅薯、豇豆、青椒被分成許多小堆,整齊程度猶如圍棋。花生直接從地裏拔出來,連着莖蔓紮成一把一把,莖蔓都剪得齊刷刷。強迫症患者看了會引起極度舒適。當中有些小袋碼放的「麵粉」,一問居然是白石灰。嚼檳榔、胡椒梗,加上白石灰,才是絕配,白石灰居然能吃!

  地攤上的木雕、火山石雕刻製作的面具、船模等工藝品,線條簡單粗獷,有的火山石作品,做工與顏色跟北京的煤球差不多了,只能歸結為孤島部落的拙樸之美了。

  拉包爾最醒目的「特產」是一種手提包,被戲稱為「拉包爾的LV」,大小跟常用的帆布袋差不多。而其原材料竟是中國的化肥袋。來源形形色色,山東、貴州、海南化工廠的都有。在中國被當作垃圾丟棄的廉價材料,在這裏被廢物利用,每個售價約五到十kina(每kina約合二點五港元)。結實耐用,而且別具時尚感。

  方方正正的漢字,在外國人眼中像圖騰符號一樣充滿神秘感。許多老外就是不明就裏地將某些漢字紋在了身上。對他們而言,「化肥」與「炫酷」在字面上其實沒什麼分別。加上化肥袋上卡通的戴草帽中國老農形象,畫風極其魔幻。當你看到歐洲白人少女,從當地土着手中接過印着「某某肥業」、「某某化工」的化肥袋,挎在肩膀上時,真讓人有種腦洞連通蟲洞的凌亂。「越是中國的,越是世界的」流行法則,不經意間在這個萬里之遙的赤道小島實現了顛覆性蝶變。

  筆者不禁想起老家的小縣城,在九○年代,曾經有一陣,滿大街的男士們,都穿着是美國國旗圖案的大短褲。而今米蘭巴黎的T台上,不也經常有將東北大紅大綠的花床單,或者藍白紅三色的塑料編織袋,穿到模特身上嗎?但都不如「拉包爾的LV」來得純粹。

   (二之二)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