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學好數學\慕 秋

時間:2019-12-09 04:24:17來源:大公報

  阿里巴巴現任掌舵人張勇說,未來的阿里會是一個「雲、全球化和數字經濟體」。阿里在本港二次上市當日,關於數字經濟的話題張勇說了幾次,記者或是不太懂,未能深入追問,事後我在某媒體看到一位作者的相關文章:《德國承認被中國超越,原因竟然係…》,文章引用德國學者的說法,指數學令中國脫胎換骨,從窮國變身科技大國。

  數字經濟也稱智慧經濟,簡單而言,未來各行各業都需以數位為核心邏輯進行運轉,因此學好數學十分重要。中國科技近年崛起,確是得助於數學人才充沛,也難怪德國學者說:「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我們首次面對一個比西方更聰明、智力資源更豐碩的競爭對手。」

  智力資源主要指人才,人才不可複製也不能量產。全世界都已看到,內地改革開放後,更加重視數學教學,通過比賽、擇優錄取等多種方式,催谷學生學數學的興趣,從而湧現大批尖子生,並影響到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和信息學等學科亦是人才輩出,更提升了參賽國際奧林匹克的水平。

  我表妹也看到這篇文章,她問我:「你家小朋友有無學珠心算?」我告訴她全部學奧數。珠心算,解奧數題,甚至從玩IQ題起步也未嘗不可,都是通往數學殿堂之路徑。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