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熱播劇變了\嘉 妍

時間:2019-12-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最近內地一套網劇《慶餘年》引起熱議,該劇改編自同名網絡小說,講述了有着神秘經歷的青年范閒的奇遇與成長。《慶餘年》一改原本網絡小說略有拖沓的敘事節奏,故事緊湊,高潮迭起,更是選取實力青年演員與「老戲骨」,陳道明與張若昀的搭配可謂驚喜。但這套劇的成功主要歸功於編劇,青年編劇王倦將原本沉重的權謀鬥爭小說改為輕鬆中帶有熱血與成長的電視劇。縱使該片的武術、服裝道具等元素顯得略簡陋,但難掩其內容的出色。《慶餘年》抓住了觀眾的痛點,使其叫好又叫座。

  除了《慶餘年》,前段時間的另一套網劇《大宋少年志》更體現了王倦「知道觀眾想要什麼」的才華,與《慶餘年》為改編劇不同,《大宋少年志》的劇本完全由王倦原創。以北宋和夏國之間長達百年的戰爭為背景,講述少年們為家國大義守望相助,在隱蔽戰線上為守護江山社稷和百姓平安而奮戰的故事。該劇沒有大牌演員,服裝道具等元素甚至堪稱「雷人」,但劇中濃濃的「少年感」與輕喜劇的敘事節奏掩蓋了不足,令《大宋少年志》成功地抓住了觀眾們的心。

  近年來,隨着生活節奏的加快,「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的崛起,人們對於電影、遊戲、電視劇的喜好也有了變化。以電視劇為例,十餘年之前,《金粉世家》等從角色中映射出時代背景的電視劇是主流;五年前,《步步驚心》等「後宮劇」頗受歡迎;而現在,隨着人們對於娛樂性要求的提高,對於代入感、沉浸感等體驗要求的降低,《大宋少年志》等具有輕喜劇元素的電視劇開始崛起。但不論在什麼時代,成功劇集的共同點就是,懂得觀眾想要的是什麼,學會以觀眾的角度思考問題。

  港劇今年亦有出彩之作,有着奇幻背景的《金宵大廈》成功地以獨特的敘事方式與「腦洞大開」的想像力,風靡香港乃至內地市場。這部劇成功的要訣在於找到了電視劇市場在科幻懸疑領域的空白,也算是另類的「找到痛點」。或許對於港劇來說,發揮導演與編劇的能力優勢,以故事為主導,盡量減少服裝、道具、場地等元素的桎梏,關注觀眾特別是內地觀眾的喜好,不局限於香港,方才是崛起之道。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