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她的《浮士德》\楊勁松

時間:2019-12-09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上周在南京探班話劇《浮士德》,是在該劇首演前夜。製作人與投資人雷婷,帶着五歲女兒在南京已奮戰數日,綵排中場休息時,她把女兒送回酒店。認識雷婷已有十八年了,那時我在報社,獲邀參加張一白導演處女作《開往春天的地鐵》內部試片,我說了幾句充分肯定兼殷切期望的話,負責宣傳的雷婷便興奮地告訴投資人劉奮鬥。看到我的報道,雷婷短信說要感謝,送個禮物給我,我說別客氣。偶爾碰面,她說哎呀,那個禮物又忘帶了。我倆的友情就在這持續遺忘中從短信走到了微信時代,牢固不朽。轉眼她結婚生女,她女兒剛學會走路時我們見過一面,當時約在公園裏,看着娃娃在陽光下蹣跚學步,她女兒讓她得到很多。

  雷婷出生於戲劇世家,外婆是中國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沙漠,九十五歲高齡還登台演了話劇《裁縫》。雷婷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後進了中國國家話劇院成為職業編劇,話劇低谷時,她的同學紛紛轉行影視,她在劇院堅持至今。田沁鑫導演出任國話副院長時,曾疼愛地拉着她的手說:「相信話劇人將不再清貧,來,我們一起早日奔小康。」雷婷的生活其實未有物質困擾,穩定的家庭後盾使得她今天成為話劇《浮士德》的投資人與製作人。

  歌德的這部經典曾被林兆華導演等先後搬上中國舞台,雷婷邀請了立陶宛「國寶」導演里馬斯圖米納斯執導華語版,他希望這齣戲演員表演有幽默。幽默怎麼出來?雷婷說演員要有人自身的自信、要有表演的自信。廖凡就是這樣的演員,他飾演的魔鬼墨菲斯特遊刃有餘,與飾演浮士德的尹鑄勝形成一張一弛的表演節奏。該劇剛結束南京首演,將赴西安、杭州、無錫與北京巡演,巡演路上,雷婷依然與女兒相伴、與歌德的靈魂依偎。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