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守心之善/阿 濃

時間:2019-12-05 04:24:25來源:大公報

  有一句成語叫「晚節不保」,就是一個人一向表現優秀,品德高尚,可惜到了晚年,卻做出失德喪品的事,讓人替他惋惜。

  許多人都有一顆美麗的初心,要為社會為人群作出貢獻。可惜到接近晚年時,眼見許多成功人士,名成利就,為眾人艷羨仰慕。而他們或吹牛拍馬,或巧取豪奪,昧着良心唯利是圖,才有如今顯赫地位,連下一代都嶄露頭角,成明日新星。反觀自己,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只落得一個中下層地位。而自己在學校與他們同級時,成績大大超越他們。思想起來,心緒難平,尤其為自己的下一代不值。此時便有後悔的意思,當機會來時,就覺得何必清高一世?同流合污開了頭,一顆心就崩了堤。

  有人見社會混亂,是非不分,覺得善惡到頭並無報,法律徒具虛文。於是憤世嫉俗,再無服務社會之心,不做義工,不捐善款,變得木人石心,越來越冷。

  如何守住這顆心,讓它依然溫暖,仍有熱情,常存期望,對眾生憐憫。如何相信良知,相信基本的道德水平,相信人類的智慧總會向正確的一方前進。需要很大的定力,在有限的餘生堅持。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