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如果來次「斷網遊」\胡一峰

時間:2019-12-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最近,去了沅江邊一座古城,劉海和胡九妹戀愛的地方。辦事之餘,照例在網上做做「功課」,我之所謂「功課」,無非是尋找吃美食和淘舊書的線索。沒想到,慣用的手段竟然失效。比如,查到一家打分不低的米粉店,徒步前往,遍尋不得,打電話一問,才知已關張。

  發現網絡失靈,心裏不免有些恐慌,又有些警醒。生活是個「經驗包」。獲得和儲存經驗,是人類的生存技能或本能。網絡時代的人們,對此似乎逐漸淡忘了。

  或許因為生活變化太快,新東西層出不窮,經驗如急流裏的浮物,來不及沉底就被沖得無影無蹤。也可能是有了網絡這麼個信息經驗集散地,大家都把經驗拿出來共享,即查即用、即用即查,實時更新,好比家裏養了一群準時下蛋的母雞,那還有必要囤雞蛋嗎?

  網絡蠶吃桑葉式地搜查着生活的角角落落,一點點地搬到網上。街角賣葱油餅的老爺叔,巷子裏煮茶葉蛋的太阿婆,喜歡吃排骨的東北大爺,老宅子裏的一面雕花牆,佛門清淨地的幾株銀杏樹,不都淪陷成「網紅」了嗎?

  然而,與人的生活相比,網絡世界畢竟是殘缺的,至少目前如此。今後會不會變得「完整」,除了哲學家,估計沒人敢回答。

  不過,網絡世界殘缺的內容和方式,倒可能是生活完整地表達。而且,這種殘缺保存了一些新意的種子。文明或許會把這裏作為暫歇的碼頭,也當作又一個起點。時光總在流逝,但步伐並非勻速,而是時快時慢,時停時歇,一段較長的旅程將要開啟時,往往又會或多或少退回幾步,好像為了取得一段助跑的距離。

  這些年建特色旅遊小鎮的很多,但不少沒有什麼特色,遊客也是寥寥。如果建個「斷網小鎮」,屏蔽網絡信號,自我開除網籍,一任生活「復古」流淌,來一次「斷網遊」。沒準這是筆好生意,當然更可能只是我的瞎想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