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美國寄生蟲\楊勁松

時間:2019-12-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沒有任何明星路演宣傳,美國新片《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日前中國票房已悄然過億,最終中國總票房約會佔此片全球票房的一半。中國院線已形成歐美電影觀眾群,吸引他們的不是奇幻大片,而是扎實人物刻畫、細膩情感抒寫、深入社會反思的劇情片。

  福比利大宅裏,著名偵探大作家剛過完八十五歲生日,便離奇自殺於自家莊園,留下億萬遺產,年輕女護工瑪塔是來自古巴的移民,她卻成為這筆遺產的繼承人,神探白朗受神秘人的委託來到莊園,調查真相。該片編導萊恩曾執導《星球大戰》、《環形使者》等,與他以往的視覺大片相比,《神探白朗》是在致敬英國阿加莎代表的推理文學戲劇,有着濃郁的英倫風範,卻直指現實社會。這部新片從劇情、表演、攝影、美術、音效等都呈現出古典主義美學風範,導演卻有強烈的當下思辨。片中大作家子孫手中的蘋果手機等只是現實社會的表層標籤,億萬富翁的不孝子孫的寄生群像、與頂着非法移民標籤的底層女護工,形成了強烈對比,貧富逆轉的荒誕、金錢殺人的黑暗、善良正直的正道,古老的戲劇母題在此片中又有了新的傳奇表達。

  新移民與貧富階層分裂,是近年歐洲電影熱點,韓國影片《寄生蟲》之所以能斬獲康城金棕櫚大獎,重要因素是觸及到了歐洲難民的社會現實問題。《寄生蟲》導演是站在中產與貴族階層的立場,人性之惡之源雖指向社會不公、但罪惡之花卻是從底層人民心中發芽與怒放,釀成悲劇,階層分裂覆水難收。但《神探白朗》的導演立場則是無產階級的,以瑪塔為代表的拉丁移民的善良正直最終是刺向美國主流社會的利刃,利刃出鞘,與主流社會的虛偽與兇殘進行生死較量!這一立場,必將贏得更廣層面觀眾的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