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門司港燒咖喱/判 答

時間:2019-12-03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天氣日漸寒冷,咖喱便成了心中的隱藏菜單,每當不知道吃什麼,就索性點一碗咖喱飯或咖喱麵,讓熱騰騰的香氣從眼角直攻入腸胃。我們對咖喱並不陌生,也自以為對它的做法爛熟於心,但如果端出一份燒咖喱,恐怕許多人就會瞪大眼了。即便踏遍了大半個日本,倘若沒有來過九州門司港,仍舊會同這份美食擦肩而過,縱使相逢應不識。

  在九州,人們對咖喱的接受程度極度寬容,特別是作為港口的門司,早早就被西方文化浸染,在烹飪方式上也一反日本傳統的匠人「極致」風格,倒有很多創新之舉。於是從一九五○年代開始,燒咖喱就變成了風靡一時的熱門菜餚。雖然誕生過程已不可考,但人們普遍認為是出入港口頻繁的西方人讓這味道扎根於此,也讓門司港至今都成為和食、洋食珠聯璧合的城市。

  所謂烤咖喱指的是「焗烤」,跟本港的焗飯十分相似。然而當底部普普通通的菜餚變成了咖喱,味道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日式咖喱雖然相比印度咖喱要柔和許多,但也會有辛辣、甘口之別,前者吃起來過癮卻相當桀驁不馴,後者雖然易於掌控,但畢竟太過平淡。本來是兩難不可兼得的命題,隨着烤咖喱的出現竟然都輕鬆化解!在香噴噴的白米飯上碼入肉類或海鮮等食材,然後澆上濃郁的咖喱汁,這時店家已不用顧忌你味蕾的承受能力,反而會選用一些多元、衝突感強的辛料。然後不聲不響請出兩大法寶:一顆生雞蛋和一層厚厚的起司,再把焗盤放入烤箱。待成品出爐,一陣陣白煙伴着清脆的滋滋聲響,食客們迫不及待挖上一勺,香濃的起司配着絲滑蛋液,最後才徐徐湧出咖喱和食材的飽滿醇香。一層層極具城府的攻佔,何止是視覺、嗅覺、聽覺統統都被俘虜,簡直連整個人都甘願對這美味投降。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