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元曲有「嘻哈」/蓬 山

時間:2019-11-08 04:24:27來源:大公報

  這幾年影視節目「古風」復興。比如央視推出了一檔《經典詠流傳》,用現代流行音樂演繹古典詩詞,弘揚傳統文化,頗受好評。筆者也算忠實觀眾之一。不過,在我看來,節目還有點偏重陽春白雪,通俗性欠缺一些,影響了進一步的普及傳播。

  「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當年那些詩詞,可都是在市井勾欄處口口傳唱的。許多千年前的作品,就是放到現在,依然生命力朝氣蓬勃,絲毫沒有古董色澤。譬如:「我已多情,更撞着多情的你。把一心十分向你。盡他們劣心腸,偏有你。共你。搬下人,只為個你。宿世冤家,百忙裏方知你。沒前程,阿誰似你。壞卻才名,到如今都因你。是你。我也沒星兒恨你。」這首瓊瑤風,又帶點「民工藍調」的詞,甜膩得化不開,實則出自近千年前的南宋詩人石孝友之手。

  元代文人地位卑賤,飽受壓抑,元曲更加接地氣,語言格律方面自由靈活,打破條條框框。關漢卿是當時文藝舞台的「C位王者」,他的那首《不伏老》,簡直就是為現代的Rapper們準備的。

  「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不下解不開頓不脫慢騰騰千層錦套頭。我玩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咽作,會吟詩,會雙陸。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口,瘸了我腿,折了我手……」一氣呵成,一瀉汪洋。笨嘴笨舌如筆者,現在都無法直視這首詞,真是給個beat就忍不住要哼唱起來。

  如今Hip-Pop大行其道。但每每聽到那些為強行押韻而驢唇不對馬嘴的蹩腳歌詞,都忍不住想讓那些歌手跟「不羈放縱愛自由」的關漢卿補補課。像這《不伏老》,低沉、沙啞、尖利、嘶吼,不同唱法各有不同味道。這才是真正經得起時光考驗的經典。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