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五峰亭瀑布/耶 生

時間:2019-11-07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在台北宜蘭的一個大清早,我乘酒店旅遊巴,準備觀賞五峰亭瀑布。

  「現在是八時十分,九時二十分回到這裏,我來接你們吧。」司機如是說。我心底其實想說,看瀑布也不用看一個多小時吧,其實早一點回程也可以。但見司機和藹笑容之下有一點不容置疑的堅定,我也就打消了反建議的念頭。

  之後看到五峰亭的地圖,才知道司機的堅定是有道理的,因為這裏有三個瀑布,走三分鐘會見到第一瀑布,走十分鐘會見到第二瀑布,走三十分鐘會見到第三瀑布,而所謂「走」,是指沿樓梯走──我們算是爬上一個小山。

  第一瀑布很快就在眼前了,瀑布並不算高,彷彿是一個引子,不走得更高,看不到真正好看的。於是我們繼續走樓梯,來到了第二瀑布,才有種「這才是嘛」的感覺,可能這幾天都下雨,瀑布水流充足且急速,山勢像階梯,水流擊打在岩石上,濺起白色的浪花,為瀑布添加了層次的美。有人在那兒打坐、做瑜伽,讓水聲洗滌心靈。

  第二瀑布美得讓人駐足,但像人生,要尋找更重要的美好,先要放棄眼前的剛好。可是,我們多爬了兩層樓梯之後,見到一個路牌,再上山,不是指向第三瀑布,而是回到第一瀑布?反而,回頭路是指向第二和三瀑布,難道回到第二瀑布,才會找到第三瀑布嗎?我在這裏找了一回兒路,但不敢往回走,只覺得路牌跟常識有點矛盾。我盯着路牌,突然發現:路牌被竄改過了,原有的一和三字,被挖走;一換上三,三又換上一,我看到的字,是用塗改液塗上去的!很快我就明白了,有些遊客以為,高峰才是一,最高最頂那個才是第一瀑布,就認為路牌錯了;其實遊客的邏輯也不是錯,甚至更加合理,可是名字是五峰亭負責人起的,山腳更有地圖標示,遊客自己搞糊塗,把對的改成錯的,反而為其他遊客帶來麻煩。

  好不容易來到第三瀑布,除了更高的俯衝,水流更是自由落體,像玩笨豬跳,整整三分二段完全沒有碰觸到岩石,這是大自然的自由,比人更自由。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