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五四」百年戲劇關鍵詞\輕 羽

時間:2019-11-05 04:24:11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是一個獨特的年份,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再往上追溯,還是「五四運動」的一百周年紀念。若以戲劇藝術的發展來看,從當年西方逐漸引入的「白話劇」,再至具民族特色的戲劇,例如《茶館》、《雷雨》等,陸續演變具現代風格的劇場主義式表演,例如近期火紅的《繁花》,中國的戲劇藝術百花齊放,與時並進。香港的戲劇亦不遑多讓,各式各樣,熱鬧紛陳。戲劇團體不單着重表演,亦熱衷從戲劇發掘時代和人生的關係。香港的致群劇社近期便舉辦了一個劇場活動,名為《五四百年:戲劇的四個關鍵詞》,藉百年間不同的戲劇作品,回顧和探索戲劇的特色。

  每場活動包含不同環節,先由劇社負責人為觀眾作出「導論」,然後選擇一個著名劇本作為「讀劇」;其後特邀嘉賓給予「回響」,最後由現場觀眾一起參與「討論」。我觀賞的場次,「讀劇」環節是夏衍編劇的《上海屋簷下》選段,被探索的關鍵詞是「兼容並包」。

  《上》劇寫於一九三七年,至一九三九年在重慶首演。夏衍以現實主義手法撰寫劇本,描寫上海巷弄內一幢樓房住着不同租戶,各自之間有着本身的生活困難。全劇的其中一個主要環節是關於彩玉及其前夫匡復和現任丈夫志成的三角關係,展現了愛恨、寬恕和體諒的各種情操。致群劇社選擇此劇來闡釋「兼容並包」確是適合不過,劇中角色的關係不涉仇恨,但人物卻徘徊在爭取和捨棄之間。最終匡復選擇了離開彩玉,讓志成和彩玉繼續延展幸福的生活。

  活動並非一個正式演出,劇社選用讀劇的形式,由各演員看着劇本來演讀台詞。雖然如此,但是演員聲情並茂,並有一些簡單的舞台行動,不單讓觀眾領略原著劇本的細膩筆觸,亦可觀察到表演者活現角色的具體形象。

  百年來,戲劇在演變,時代在進步,回首就是往前發展的堅實根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