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引導員\趙 陽

時間:2019-10-2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半個月前,在港鐵中環站,又看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他還是穿着黃色的短袖制服,那陽光的面孔,讓我一眼就認出了他。

  第一次見他,是在去年春天。午飯時間,我經常會穿過上環站的大堂,從一個出口到另一個出口,然後再原路返回。於是,我就有機會每天中午至少兩次與他碰面。他應該剛剛搵到這份工不久,做得極認真,不論是在售票機前幫外地人買票,還是在地圖前為老人家指路,或是解答諸如哪個出口比較近之類的問題,他都一百二十分的耐心,對每一個服務對象都會送上陽光的笑臉,那兩個酒窩,甜甜的,就連我這個過路的,無意中瞥見,都覺得舒坦,就像是和煦的陽光灑在心底。見的次數多了,我甚至在想:港鐵怎麼也不評選最美引導員,倘若有這樣的活動,我肯定發動所有認識的朋友都投票給他。

  不過,今年就再沒在上環站見過他了。我當時多少還有些悵然若失。所以,當我在中環站換乘時無意又看到他,心裏真的有點「失而復得」的興奮。他依然帥氣,那樣乾淨的笑容和眼眸裏的純淨讓人舒適。他依然勤勉,提醒着乘客注意腳下安全,聲音的力度恰到好處。但我能感覺到了他的些許變化。只不過,一時間說不上來。半月前的那日,我踏上電梯的一刻,與他的距離很近,凝神地注視了他,他本能地緊張了一下,見我沒有惡意,就向我露出了笑臉。

  昨日,又到中環,又見到了他。我聽見有人在站台上高呼不雅口號,顯然,他也聽到了,有些不知所措。他的聲音變得不自然起來。我前面的人群裏,不知是誰,很大聲地講:「走狗!」我的心一下子繃緊了。

  望向他。只見他的眼圈紅了。然後極力調整了呼吸:「請留意腳下。」我的眼睛,忽然就濕了。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