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處變\阿 濃

時間:2019-10-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成語:「處變不驚」,我認為「不驚」還不夠,要想想不驚之餘還要做什麼?

  人的一生絕少風平浪靜,總會遇上各種各樣的變故,包括戰爭、瘟疫、動亂、疾病、失業、失戀、失學、意外……這些變故有時非個人之力能克服,有的影響久遠,有的寢食難安。

  一個人不幸遇上,往往打亂生活步伐,情緒激動或消沉,無心工作,無心飲食,什麼也不想做,甚至一頹就是若干年。

  這不是有大志想做大事者所應為。即使志願並不大,但有基本的人生奮鬥目標,也要提防被這些人生大小變故所摧殘。就像航海遇上風浪,要與波濤對抗,但心中仍有方向,要朝着目的地繼續前航。

  就像感情事遇到挫折,失戀了,起初心在滴血,做什麼都沒情沒緒,這就考驗他的情商了。要記得他的人生目標和實踐的步驟,盡快回到原定的軌道上去。情感的事既然無法挽回,傷感又有何用?倒不如盡快寄情工作,也有助讓心情平服。

  就像疫症流行,人心恐慌,百業凋零。我們無心參加社交活動,減少娛樂應酬。對一個作家來說,與其日坐愁城,倒不如完成他的寫作計劃,早日把書寫出來。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