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時尚英雄看袁泉\楊勁松

時間:2019-10-11 04:24:24來源:大公報

  今年國慶,中國最火的電影演員大概就是袁泉,網絡自媒體紛紛自發登載關於她的文章,盛譽她對表演的熱愛、對名利場的淡泊,讚賞她是沒有中年危機的女演員。所有讚譽都因她在電影《中國機長》中的出色表演。

  在三部國慶獻禮片中,《中國機長》是唯一反映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現實的劇情長片,也是演員陣容最低調的。主演張涵予、袁泉均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都有戲曲、台詞的扎實功底。這部群戲敘事特徵的歷險片,改編自去年四川航空某機組的真實事件,兩位主演在最有限的戲份中給予角色最大的表現空間,眾多表演細節搶出了角色的前史與留白。

  片中險情發生後,在客艙內鎮定乘客、安定人心的便是袁泉飾演的女乘務長。假如不是袁泉,很難想像全片的這個定海神針的重場戲會是什麼成色,這場體現機組帶領並陪伴乘客與命運的抗爭的台詞,袁泉靠的就是功力,讓觀眾感同身受。片中,袁泉的第一場戲,是她在車中窺視女部下與未婚夫恩愛相送,袁泉通過眼神表演透露出這位女乘務長是全機組中唯一渴望真愛的孤獨人,在情感中早走過滄海桑田,袁泉在短短幾秒鐘搶出或者幫編導填補了人物前史。片尾,她與張涵予在滿目瘡痍的客艙重逢,兩位演員都有千帆閱盡的大度,餘韻悠長。

  隨着《中國機長》票房逆襲,袁泉在三部獻禮片演員中成為最大焦點。在國慶七十周年的宏大敘事中,網絡自媒體需要一個具體個體形象,來完成大眾在盛世歡慶時的個體命運傾訴欲,飾演時尚平民英雄的袁泉正熨帖了這一需求。眾多介紹袁泉的文章從她少年時代武漢寫到求學成家的北京,從京劇、話劇、到影視,袁泉的前半生是中國文藝大眾化發展的時代投影,亦是女性奮鬥的榜樣。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