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如織\蓬 山

時間:2019-10-10 04:24:14來源:大公報

  放假出遊跟「受虐」幾乎是同義詞。每逢長假,新聞裏最不缺的詞就是「遊人如織」。長城遊人如織,西湖遊人如織,泰山、兵馬俑、張家界,到處都如織。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士,看多了很容易產生應激反應。

  其實,「如織」本是個很美的詞。李白「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溫庭筠「錢塘岸上春如織,淼淼寒潮帶晴色」,都是流傳千古的名句。此外還有「柳絲如織映人家」「萋萋柔綠愁如織」 「青子綠陰如織,花滿深宮無路入」「野棠如織,只是教人添怨憶」……也是那麼的唯美而詩意。

  「如織」,從字面上說,首先形容的是密,這很好理解。但織要靠線,而是輕柔纖細的,所以這煙、春、柳、愁,都織得又輕又薄,有着朦朧而細膩的質感,盪漾其中的情緒也像漣漪像月牙兒般柔軟。而且,「如織」又自帶動感,景色不是靜止的,思緒之梭也一樣的在其中迴環往復。

  不知道是誰先將「如織」用到了遊人身上。古代沒有黃金周,人口也沒這麼多,大概遊人確實有「如織」之感,才子佳人,三三兩兩,穿梭於桃紅柳綠之間,雖熱鬧但層次分明,錯落有致,所以有雅興的文豪們才造出了這個成語。

  到了今時今日,但看那黑壓壓一片的人山人海,像秦始皇陵門口排隊三小時、進去看兩分鐘兵馬俑的盛況,那樣的笨重擁擠,哪裏能織得動呢?就是王母娘娘和織女親自動手加班,恐怕都難以完工,實在是「遊人如織」不可承受之重。在筆者看來,但凡用這個詞的記者、小編、主播,都是生吞活剝、敷衍應付,沒有仔細的字斟句酌。

  倒不如用「遊人如鯽」更貼切。但這個「鯽」,也不是「過江名士多於鯽」的「鯽」,而是北方那種滿滿一大鐵鍋貼餅子燉鯽魚的「鯽」。想想擠在人群當中,滿身黏汗,空氣污濁令人窒息的感覺,大概真跟在鐵鍋裏的鯽魚差不多。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