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橫財/葉歌

時間:2019-09-23 04:24:14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殊不知天上掉餡餅的好事背後往往隱藏着巨大的陷阱和危險。熟人中,某人輕信親友,投資股票虧了七八十萬。又有人冒險進行P2P投資,結果三十萬元積蓄血本無歸。報上也常見某公司的「龐氏騙局」被揭穿,老闆捲款跑路的新聞。近日各大銀行的宣傳語都是:「珍惜自己的血汗錢,守住父母的養老錢,保護子女的上學錢,抵制非法集資」,可見因投資理財被騙者不在少數。

  這些受騙上當者和電信詐騙中聽說親人急病、車禍或被綁架以及自己被司法、公安機關調查而亂了陣腳者有所不同。後者受騙的原因是「怕」,他們上當則更多是因為「貪」。發財當然是好事,但來路不明的可疑錢財卻貪不得。早有業內人士斷言,在現有形勢下,回報率超過百分之十的投資基本不存在,那些動不動就收益百分之二十的承諾一聽就不靠譜。有時人們上當是因為信息不對稱而造成的無知,但多數情況下則是出於自我欺騙。一開始相信命運女神唯獨青睞自己,命定要發橫財。之後騙子東窗事發,還是固執地認為自己比別人幸運,仍能逢凶化吉。

  因為投資理財而上當受騙者大多是普通打工族。幻想能發注橫財、改變命運可能是每個小人物都難以免俗的白日夢,而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付之東流也的確令人痛徹心扉。然而「以良幣逐劣幣」,指望再通過別的冒進手段挽回損失,只會像輸紅了眼的賭徒,在泥潭裏越陷越深。

  及時止損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更需要智慧。我同情被騙的大多數人,但願他們的錢財能追討回來,但更希望他們能懂得無欲則剛的道理,守住本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