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萬千痛愛在一身》/輕羽

時間:2019-09-23 04:24:13來源:大公報

  中外電影界都有很多出色導演,作品叫好叫座的不乏其人,可是真正稱得上大師或鬼才的導演仍然屈指可數。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被公認為鬼才,不論業界或觀眾都無不稱讚。他的最新作品《萬千痛愛在一身》,雖然減退了從前作品那些離經叛道或官能刺激的元素,但是艾慕杜華自己獨特的人生觀,卻透過故事情節、時光交錯和藝術忠誠而感動觀眾。《萬》的品味既讓觀眾容易入口,同時亦可帶着萬般思潮離開電影院。

  艾慕杜華初期不承認故事中飽受病痛折磨,自感江郎才盡的男主角就是自己的縮影,但是電影公映之後,他也表示這是一個半自傳式的故事。鏡頭初始,觀眾看到男主角沙化多在泳池底下閉目閉氣墮入深深回憶,回想童年時與母親一起在河邊洗衣和玩耍,由此而為電影作出定調:追尋往昔人和事,從而釋放自己多年心結。

  往後下來,四個在沙化多生命裏最重要的人物,隨着時空交錯的劇情陸續出現:三十多年前曾經共事的男演員;年輕時情深不渝的男伴;幼童時令自己認識情事的畫匠;還有最重要的,就是那位自己最疼愛但亦有着心理距離的母親。

  沙化多從工作、家庭和日常生活當中,憶起各個人物曾經對自己產生的影響。每一件事都在自己的生命軌跡留下深刻烙印。隨着沙化多的年齡和身體健康不斷變化,他一路追尋與各人和好互諒,為延續的生命留下更多美好回憶。

  《萬》貫徹了艾慕杜華一生追尋電影美夢的目標。沙化多本是一位才情橫溢的編劇和導演,《萬》的情節便將虛擬和現實交融得流麗順暢,疑幻疑真。末段沙化多進醫院檢查身體,他對醫生說自己即將重新編寫劇本,接着醫生問他寫的是喜劇還是悲劇,沙化多未及回答便被麻醉藥昏倒過去。誠然,人生到底是一齣喜劇抑或悲劇?也許走到生命盡頭亦難有定案。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