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得瑟易攬活/榮汝成

時間:2019-09-21 04:24:14來源:大公報

  成都回來有段時日,卻還常回味那一方美食。中秋節前夕應家姐之約,為嘗天府美食,戀蓉城佳餚的我再次到來。

  這天晚上,在姐家喝茶,兼職做家教的東北小伙小吳幫侄子補習完英語後,邀其共飲茶點,家姐還為他準備了一杯苡仁茶。

  或許是有點酒興,又或許遇上能侃的人,我們天南地北的聊好不熱鬧。談到吃,說到成都的辣,定與氣候有關。成都比較潮濕,所以口味是麻辣,不僅味道好,還可驅趕濕氣。小吳非常感激的說:「大姐知道我是北方人不適應這兒的氣候,每次來這總給我煮上一杯苡仁水,說可以祛濕。」

  談到苡仁,我有點小得意的說:「苡仁可是好東西。宋朝大詞人辛棄疾有一年得了疝氣,類似水疝,疼痛異常,求醫不得,後來遇見一個道士,建議他將苡仁用東牆壁黃土炒熟,小火煮乾煮爛,再熬成膏狀,每天用黃酒調服十克,常服。病好後他感慨非常,逢人便讚苡仁健脾利濕的神奇功效。」

  小吳聽得一楞楞,又激動起來:「不瞞您說,這段日子我老父親得了疝氣,醫院看了許久不見好,建議動手術,但老人家固執,就是不肯。您看,我是否也可以用苡仁幫我爸呀?」

  我暗罵自己多嘴,說道:「中醫講究的是望聞問切,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小吳一根筋地說:「聽聞你是個挺厲害的醫生,能否幫我父親看一下。」我只有點頭,只能答應,看來人一得瑟就容易給自己攬活。第二天,他攜六十六歲的父親前來診脈。老人家右尺脈滑,這是腎陽虛,有寒濕,而苡仁治濕熱,與其相背。我開出處方:制附片三十五克、黨參三十克、炒白朮三十克、蓽拔十五克、烏藥二十克、小茴香十五克、畢澄茄十五克、炙甘草二十克、炮薑五十克、青皮十五克、鬱金十克,十四付,連續服用,應該有效。

  我還叮囑老先生,成都不比東北乾燥,陰雨居多,吃喝還是要與當地氣候應景。

  dr_rongruche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