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腓力四世\克 洋

時間:2019-09-19 04:24:15來源:大公報

  「那『維基百科』上有沒有寫,這女孩就是Pizza Margherita的 Margherita?」「不可能吧。」我說。「首先國家就不對,年代也相差兩個世紀。」

  「騙你的話十世做豬,不信查查看。」阿欣所言非虛,最少一半正確。幾個權威網站提到,拿玻里人在一千八百年前後已經在吃Margherita,比意大利皇后Margherita de Savoy出生早五十年。與其說Pizza的名字來自皇后,不如說皇后的名字來自Pizza,雖然我想不到哪家父親會這樣戲弄女兒。例如陳蝦餃、張燒賣。

  「可是一個叫Margarita,另一個叫Margherita?」「那只是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的分別。用英語來講,就是她們都是Margaret,古希臘語『珍珠』的意思。」「原來如此。」「我就說,騙你要做豬。」「為什麼要以Margarita命名呢?」

  「就是因為這幅畫,一切都是從這幅畫開始。它繪於一六五五年,德蕾莎小公主四歲的時候。她的爸爸,也就是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當時簡直是人間所有失意的集合體。大概沒有哪個國王能像他那樣不幸:改革國家計劃一敗塗地,加泰羅尼亞與葡萄牙叛變群起,與法國的戰爭連吃敗仗。信賴多年的心腹被揭以權謀私,逐出皇庭。妻子病死,兒子病死。出於政治需要與不喜歡的人再婚。連教會也視他如瘟神。因為當時的西班牙人深信國運是上帝旨意,國家不好,就是皇帝得不到神的認同,連腓力四世自己也這樣想。可為什麼神不認同自己?自問早晚祈禱一天不缺,給教會的捐獻也沒少一分。這樣也不滿意,怎樣才滿意?」

  「對信仰懷疑,對友情懷疑,對親情懷疑,對自己懷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相信。腓力四世可以說是處於崩潰邊緣。」

  「國王崩潰,國家也命不久矣——當時身為御用畫家的Velázquez這樣想。他覺得,自己必須做些什麼才行。」

  (說故事的人之四十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