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日本老式旅館\慕 秋

時間:2019-09-16 04:24:08來源:大公報

  遊日本有時會住大酒店,有時則住小型日式旅館,像箱根的雪月花,那裏的日式餐飲就很不錯,但相比今次住宿的熱海古屋和京都炭屋,後兩者更令人難以忘懷。

  古屋是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傳統旅館,自身擁有庭院和神社,總體面積不大,我們住的房間有露天溫泉池。早晚餐在房間進食,一位中年男子為我們送餐,他的外形條件可去做影視明星,戴着眼鏡,斯文儒雅,日語英語夾雜使用,每餐他至少要跑六趟,從進入玄關開始就跪着服務,當晚餐結束,便趴在地上道晚安才離去。

  我們離開那天,他來到房間與我們正式道別,也是全身伏地,並與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將我們送出大門,揮着手直至我們轉彎看不見。三天相處,他服務客人的誠懇與勤勉堪稱一百分。

  炭屋也有百來年歷史,面積更小,小門小戶一如日本民居,但炭屋名聲不小,是京都「御三家」(另兩家是俵屋和柊家)之一,住在那裏的三天兩夜主要是一位年老女士為我們送早晚餐,她也是跪式服務,英語很好,柔聲細語,甚至溫暖地「嘮叨」,很像普通家庭的老母親,晚餐她要樓上樓下送菜十多趟,令我們於心不忍。每天出門及最後離別,我們都像家人般地擁抱她。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