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跆拳道考級\輕 羽

時間:2019-09-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不知道是否真有遺傳影響,我的兒子自小體質較弱,容易傷風感冒。即使是夏天,在冷氣間不久便會不停打噴嚏。經常看醫生只是治標不治本,我知道運動才可改善體質,於是從少讓他學習不同運動。

  兒子在四歲起便跟隨私人教練先後學習游泳、溜冰、乒乓球。兒子全都學懂基本技術,但卻無甚進步。我們反正並非要求兒子能夠參加比賽,只想他藉着運動鍛煉身體,以及提升手腳協調和專注力,故此學習了一段日子之後,便沒有再持續那幾項運動。

  我們亦曾安排兒子參與籃球訓練班。籃球是一項既注重個人技術,同時必須兼顧團隊合作精神的運動。教練的要求亦非常嚴格,我兒實在未能追上其他學員的進度,因此學不多久便唯有放棄。我們其後發現家居的會所有跆拳道訓練班,於是便為兒子報名參加,每星期一節課長約一個半小時,卻令他有所得着。

  武術是中國的國粹,但對香港的兒童確實太艱苦和困難,故此不少家長都會讓子女學習跆拳道。雖說是韓國的國技,但跆拳道的入門技巧對任何人較易理解。首先,跆拳道的武術着重於腳,「跆」是指用腳踢,「拳」就是用拳擊,「道」是心思和藝術,形成一種文化體系。不論作為自衛或搏鬥,跆拳道的殺傷力亦極具危險性,不可輕視。

  作為家長,我們當然不是要求兒子學習打鬥,除了強身健體之外,跆拳道有一套完整的升級制度,呈現在身上的腰帶顏色。初學者首先是白帶,學習一套八招的拳術之後便可考級,合格便升黃帶。然後不同顏色的腰帶逐級而上。我兒學習不足一年,已經試過五次考級,一直晉升至藍帶。

  話雖如此,小孩子的能力因人而異,每次考級讓我看在眼裏,總覺有一點兒戲。不過無論如何,每次晉級都為兒子帶來一份成功感,身上轉變的顏色腰帶令他感到自豪。能夠向着目標邁進,孩子的成長便更有意義。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