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背誦/耶 生

時間:2019-09-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上兩星期說到盜版漫畫,還有一些點滴可以分享。

  以《龍珠》為例,兩星期出一本,每次三十頁,其實很快看完。記得當時為中學生,回家的巴士站旁有一家報攤,我就在那裏買《龍珠》,急不及待等車的時候看。有時劇情以打鬥為主,巴士還未到,都已經看完了。即使文戲較多,至多十分鐘都看畢,在車上百無聊賴,那時沒有手機,縱使書包有許多課本,還是不及剛剛才看完的《龍珠》吸引,於是翻看又翻看。回到家,沒事做又再把《龍珠》翻翻,有時翻看以往買的期號,特別是自己喜歡的情節,總是咀嚼再咀嚼,細味再細味,所以,《龍珠》我是「倒背如流」的。

  將東西放進腦海,最好的辦法是重複,所以我從不反對背誦。背誦是靈活運用的基礎,重溫了三五遍《龍珠》,情節了然於胸,每一格分鏡都躍然腦海,翌日回學校跟同學交流,根本沒有漫畫在手,卻能琅琅上口──如果課本就是《龍珠》,考試測驗就是跟同學交流,我的成績豈會不進步?那是一次思想上的啟蒙,從此我不理會什麼「填鴨式教育」的弊端之類的論述,一心一意地將課本背誦好。《龍珠》不用背誦,只需重複看,因為喜歡,直接入腦;課本需要硬生生塞進腦海,因為不喜歡,而且比漫畫繁瑣複雜。我以一個很有型的做法作為目標:考試當日,口袋插着幾支筆就回校,課本不帶,書包也不用。結果,那大概是中學三年級的事,全班同學都為我的「造型」而嘩然,有一個每天都拿着重重書包,排隊時還在最後努力的書蟲同學對我十分不屑,可是我的分數比他還高一大截。我沒有告訴他的是,排隊的時候我跟他一樣在複習,只是我的內容在腦海,他的內容還在書本上,這是他永遠拉不近的差距。

  背誦不等於填鴨式,事實上要把資料都存進腦海,才容易做更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我想說,漫畫在我成長中有正面影響。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