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人生夢與涼/凡 心

時間:2019-09-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近年因職責在身,常讀年輕人的文字。

  香港有不少的年輕文字愛好者,在文學創作各領域留下了創作足跡。有的踏實地一步一進,有的文字已漸趨成熟,有的還能玩出文字新花樣。但除了極少數的人,他們大多還只屬「文藝青年」,離「作家」一角還有艱苦的路程需要跋涉。原因是他們對「人生」、「命運」、「生存」等這些文學母題還沒有深入研探,也沒有力量去表現這些題材。

  常在年輕人的文字中感受到「靈魂」的缺失。「靈魂」是什麼?就是對人生接地氣的感悟。

  他們筆下表現的生活,男女愛情、家庭糾紛、群體生活、辦公室政治……雖已作了渲染,但大多是韓國偶像劇的套路,末了都走向教化或宗教。在他們看來,只要能有一種偶然的力量從天而降,便可攻心,便可化難,所有矛盾也能迎刃而解。他們對自己的文字偏執地自戀,誰有批評,那是批評者不懂。得說這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年輕絕不是錯,但年輕而自滿、自傲且為自己的幼稚不足而強詞奪理,絕對是思想的誤區。

  香港多年穩定而富裕的社會生活,讓幾代、也包括當代年輕人衣食不愁,旅行自由。住房雖未解決,但也不至「生不如死」。他們作品中對生活的感受,也缺乏對生存之苦、命運之困的真切,多是無病呻吟,或者小事化大。很多人缺乏一塊社會土壤,去觸碰生活真正的質感,體會不到人生背後的盤根錯節。

  人生的盤根錯節,常是歷史、社會、文化、教養造成的。我們香港社會的長期小康,教育的天生缺陷,造成了不少年輕人對歷史懵懵然,對社會運作懵懵然,對人生的摸爬滾打懵懵然,對一個人生活軌跡背後的複雜更是懵懵然。

  蘇軾詩云:「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體會人生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真是活到老,悟到老。到能寫出人生的「夢」與「涼」,那麼他們離「作家」的角色就漸行漸近了。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