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自由舞者黎星\楊勁松

時間:2019-08-28 04:24:18來源:大公報

見到台下的黎星,二十八歲的他比實際年齡看起來還要稚嫩,也與他在舞劇《天路》裏塑造的中國鐵道兵盧天迥然。盧天是剛獲中國戲劇文華獎《天路》中的男主角,生於四十年前,他放棄了高考回城、繼續在青藏高原參加鐵路建設,最終與戰友們遇難犧牲。盧天年齡是黎星的父輩,劇中跨度十多年,黎星成功演繹出這位英雄的沉着與堅毅,與生活中的黎星判若兩人。他與盧天唯一共同點是都曾是軍人。

黎星是湖南郴州人,畢業於北京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大學也是他的軍營生涯,但畢業後他選擇了自由職業,在百度、豆瓣等資料上,「自由舞者」成為他的定語。舞蹈、雜技與中國戲曲演員等,都有必須從小訓練累積的童子功,豆蔻年華基本與汗水相伴。舞蹈專業煉成後,未必能有舞台高光時刻,因為舞劇又是舞台藝術小眾品種、產量極低,各種演出中的伴舞成為舞蹈演員工作的常態,所以,舞蹈演員學成轉行影視演員的居多,最著名的當屬章子怡。黎星身高超過一米八,也有着轉行影視的優勢,但他卻在舞台上堅持下來,成為《霸王別姬》、《沙灣往事》、《絲海尋夢》、《天路》等舞劇男主演,成為近年中國原創舞劇首演的A組首席主演。

黎星並未滿足每年演出超百場的紀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以自由舞者身份探尋與更多國內國際舞蹈家以及其他門類藝術家進行跨界合作。去年他自己投資邀請各國藝術家,自編自導並主演了舞蹈劇場《大飯店》,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後轟動舞蹈界並巡演粵港,收穫空前盛譽,一票難求。除了舞蹈,黎星還是位影迷,是枝裕和電影《小偷家族》等飽蘸濃郁真情的佳片是其偏愛。舞蹈是無聲表演藝術,舞者內心藏有千帆滄海、方能讓肢體燃燒出動人的燦爛花火。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